20010. 02.07

muya01.jpg
muya上了4.5個月的幼稚園後有什麼改變呢?
在我的眼裏她是有變的比較懂事一些啦~

姊妹相處---
平常大部份的時間也會陪妹妹玩和照顧妹妹
只遇到了玩具就大器不起來!! 總是和妹妹在搶同一個玩具
感覺上變成她隨時隨地的在學妹妹
只要妹妹做的事她也要學著著做
只要妹妹玩的玩具她也要玩
所以她們倆就時而感覺超好,時而生氣大吵

學校方面---
<<唱歌跳舞>>
學校教的東西她都很快就能學會
每次有新的歌或舞蹈她是一回家就show給我們看
以前看電視小朋友或巧虎在唱唱跳跳她總是靜靜的坐著看
有時我還特別學著跳給她看,她也不以為意
後來是好了一點,但她都跳她自己的,因為她學不來別人跳的
現在超不一樣的,只要一有音樂或是看到小朋友在跳舞馬上就跟著跳
<<muya認字能力的天份>>
我也是從她去讀幼稚園時聽老師說認得很多字才發現的
因為我之前從未刻意的去教她認字(用字卡或圖卡)
是上學之後每個月都有主題的字要認,還有購買字卡後才開始讓muya認字的
但也不知是否因為之前她就愛看書、聽故事的關係
所以就好像是有人把她腦子裏的認字區的門給打開了
從學期的開始她只認得她的名字(也會寫)
到現在她都會想要自己講故事書
因為簡單一點的書她幾乎可以自己看完
厚一點的書大約一頁問我幾個字吧~
有一些字我根本不記得我有教過的她竟然知道
她還會為了可以看字而看新聞、poko英文發音+中文字幕
總之進步超神速的~~
以前muya可是不自己看故事書的(她覺得應該要照著字講,又怕講錯)
現在則是超愛搶著自己看,還會講給妹妹聽呢~
<<繪畫的天份>>
muya02.jpg
這是一月份學校讓小朋友做完帶回家的作品
聽muya說是花了三次才完成的
第一次先暈染底色
第二次用墨汁沾棉花棒畫上圖案 
最後在月歷的空白方格上貼入自己剪下的日期數字
聽劉老師說中班很多人要別人幫忙剪和貼,但她都可以自己來
學校會用許多我們在家比較不會用的方法創作
劉老師也說muya的用色方法很特別,是她很少沒看過的
目前我在找適合的畫班讓她下課後可以去上
可能一週一次,不要有壓力的去玩
用多元的教學方式來激發她無窮的繪畫創意
<<注音學習>>
只能說全部的注意符號老師都講過一次了(作業寫了一次)
而她有沒有全部記起來我也不太確定(應該是沒有)
我原本想順其自然,等老師來教就好了
而且她們在一旁聽老師教大班的拼音,說不定不到大班就會了
可是因為她自己想看故事書,但有些字不認得,就會急著要我告訴她
好幾次我正好有事在忙不能馬上告訴她,沒耐心的她就會生氣
我覺得這樣也不是辦法,所以我就鼓勵她可以慢慢的學拼音,這樣看書會方便很多
所以現在每次她問我是什麼字時,我就拼音給她聽,我覺得她也因此有了點進步
有時她會自己試著拼拼看比較簡單的一個或二個的符號拼音,而不會馬上就問我了
<<數學學習>>
老師教的都很基本muya看巧虎時就學會了
她還自己要求我教她加法
之前去泰國時還在飛機上很認真的算加法
<<交朋友>>
這方面就是她的罩門了
也是我最擔心的事
要真的說交到好朋友應該是一個也沒有吧
她又不和人家說話,頂多點點頭、搖搖頭
有時甚至老師問話也不說~~
而且她自已又覺得這又沒什麼~~
還好同學不至於都排擠她,還是會找她玩
或是遇到她想玩的,她就會站在同學的旁邊,同學發現就會叫她一起玩
我和老師討論過,我們都覺得再給她一些時間去適應
如果真的到了下學期還是沒有進步
我就會帶她去看一下兒童心理科了請醫生檢查一下了

身體成長---

muya經過了4.5個月學校的生活
目前身高是105cm (應該還是全班個子最小的)
      體重是14.5kg
不過她的食慾有變好,尤其是下午才在學校吃完點心(2:30才開始吃)
有時我3:50去接她時,她就又餓了
上次還一次吃了快兩個的麵包,真是太強了
而吃完晚餐之後,睡覺之前也還會吵著要吃東西
只不過還是一句老話~~ 因為吃東西的速度太慢了,所以也沒辦法吃太多量
而且在學校都自己吃,一回家自己吃快半碗,就賴著我餵她~
算了,等她長大了總不會還好意思叫我餵吧~~
全部吃完就是我的重點,其他的我也管不了這麼多了!! 

<<結論>>
她的問題就出在沒耐性和脾氣不好~~
其他的就都還算ok
但也因為她沒耐性,所以遇到問題總是沒耐性想辦法解決
而每次都是為了很小的一件事,比如:東西不見了、東西用不好等等的小事
我真的覺得這樣很不ok
所以我最近看她遇到不順心的事就會叫她深呼吸慢慢的用
然後忍著不去幫她,鼓勵她自己慢慢的去試,
遇到事情不要生氣,要用頭腦想一想~~
加油~~ 我也要深呼吸,才會忍著不對失控的她發脾氣~~

放完春節的假期她就要再回到稚幼園的生活了
我覺得我應該會輕鬆一點吧~~
她還是有去上學生活規律點也比較乖一點~~
我也會對她好一點少發點脾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ya1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