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31

mm0801.jpg 

我和請了假的老公騎著小噗噗載著muya出發囉!!!
三個人緊張的開始了muya的幼稚園生活........
(沒辦法~~我們三個都是第一次嘛~~~)
而小mica就先陪陪外公外婆了

mm0803.jpg 
這是muya放睡袋及睡午覺的地方
同時也是小朋友看影片及放置可借閱之圖書的地方

mm08002.jpg 

終於進入了muya的綿羊班教室
muya正在玩教室後方的蒙特梭利教具

我們來的算早所以這時小朋友還不算多
我也仔細看了一下整個教室的佈置
教室的正前方是老師的黑板和琴,也就是老師上課的地方
黑板旁也有一些益智積木、組合軌道之類的玩具和本月識字卡
教室左方的前半部是小朋友一人一格的置物格
用來放每個人的餐袋和換洗衣物及室內拖鞋
教室左方的後半部是繪圖區及每個小朋友成長記錄及作品集的地方
小朋友可在每天上課之前的自由時間自已剪貼或塗色畫畫等
教室的右方有大型的模型玩具,如:化粧台、廚房、娃娃屋等…
後方則是每個月都會更換的多種蒙特梭利教具和茶杯消毒櫥及飲水機
中間就是每7-8個小朋友為一組的四組小桌椅
木製的地板讓小朋友也方便在地上玩教具
總而言之,小小的一間教室就看出老師們的用心

教室內的家長和小朋友也越來越多了
每個小朋友都開心的玩著玩具和教具
mm0804.jpg 
終於muya和同學有了第一次的互動
但也都是熱情的同學主動要一起玩的
muya實在是太害羞了
mm0805.jpg 
上課之前老師問有沒有人要去上廁所
沒想到滿多人的
於是老師就把大家一起帶到綿羊班專用的廁所
順便教小朋友上廁所的規矩及正確洗手的方法
個子不高的muya洗手時還壓不太到洗手乳
排隊時還不時害羞得拉耳朵及不停的被人插隊
洗完又擦好手的就可以回教室去了

IMG_8795.JPG 
黃老師要小朋友坐好開始上課了
但很多小朋友沒有進入狀況.......
有的還走來走去,有的還在聊天
有的很大聲的和老師回話
而muya則是處於" 放空 " 境界

一開始老師只是告訴同學們一些基本和簡單的常規
因為今天是第一天,而且也只有半天的上課時間
先讓小朋友小小的試應一下而已
所以馬上就到了小朋友最愛的點心時間
老師要求一次一大桌的小朋友排隊領點心
 
IMG_8798.JPG 
輪到劉老師發今天的小點心--雞蛋布丁給muya
muya整個很晃神連排前面的人己經都往前了
她還在原地東看西瞧的
看得我這個在一旁的媽真是替她捏一把冷汗


mm0807.jpg 
吃完點心的小朋友就可以去拿貼有自己號碼的杯子拿水來喝 (清潔一下口腔)
我看到有一半的小朋友兩三口就吃完了
才驚覺我家這個吃什麼都慢的muya還只吃了一上面的點點而己
趕緊上前催促她快快大口吃完
才跟得上大家要去拿水杯喝水的進度

mm0806.jpg 
我發現老師在說話時muya都不知神遊到那去了
整個人超放空的
吃點心前老師要小朋友把手放在背後
全班的小朋友都乖乖的照做
而muya就好像把耳朵關起來了一樣完全沒有在動作
老師問問題她也不去回答
老師教唱歌她也不跟著唱
好像在看戲和她都沒有關係似的
我和老公在一旁是又急又氣又覺得好笑

mm0808.jpg 
接著老師就帶著小朋友到幼稚園專用的遊樂場
當然也是免不了要告訴小朋友一些安全規則
不外乎就是不能推擠、排隊要算1-20之類的
小朋友也當然是玩的不亦樂乎的
IMG_8854.JPG 
muya這時本性才跑回來了
還會給我抱柱子搞笑~~

mm0809.jpg 
進到教室後老師就要按小朋友的身高和姓別來安排座位
於是叫小朋友分男生女生排成二排
老師再慢慢的把身高順序排出來(由矮至高來排隊)
沒想到muya竟是倒數第二矮的
而矮她一點點的好像才剛滿四歲而己
但muya再三個月就五歲了

mm0810.jpg 
於是她就是被分配到第一桌
一男一女的座位應該怕同性會愛聊天愛玩吧~~
害羞的muya又想用兩手遮住小臉了
接著老師要每一個同學到前面去領園區送的餐袋及資料
緊張又害羞的muya看到有同學叫她媽媽替她去拿
也想叫我幫她但我遠遠的對她搖頭以示要她自己去領東西
眼看馬上就要叫到5號了,其實我心裡比她還緊張吧~~我想
當老師叫muya的名字時她還東看看西看看了一下才走出去
(我看到都笑翻了,難道還有另一個muya嗎???)
走到前面馬上緊張的在老師前坐了下來領東西
還好還順利,只是腳軟了一下下~~
半天下來我和老公和muya都覺得好累好緊張喔~~


我讓muya讀的是公立小學的附設幼稚園
共有白兔班及綿羊班二班,各有30名同學
每一個班配有兩位老師
每個班有大班也有小班,採混班制
其實一開始當然會很擔心
擔心學不到東西或老師沒時間照顧

但一個半月過去了(sorry太忙了,寫這個文時己是10/18了)
我看到了muya學業上的進步
像是每個月老師給的識字單都能記得很清楚
看到認識的字就會說,好奇的字也會問
老師這幾天也幫家長代購了識字卡(共6盒約198張字卡)
muya一次最多可以認得30張卡左右(每張平均二-三個字)
每個星期學校都會教一首唐詩,現在會背誦5-6首了
也教閩南語,她覺得很好玩會跟我們說些簡單的閩南語
本來就聽得懂了,只是不說,現在學校教了才想說
ㄅㄆㄇ也是老師教才有在記,大部份都記得也有時會忘記
現在是在學著"畫"出ㄅㄆㄇ,有時也會唸些教大班的拼音給我聽
數學方面老師教的都很簡單,所以她回家無聊會看以前我買的練習本
會想練習寫數字,又叫我教她加法

生活常規上也小有進步
早睡早起是一定要的、很多事情會學著自己做(以前很依賴)
自己收碗筷、吃飯有快一點了、對人也禮貌些、自己褶棉被
幫忙洗抹布

肢體上也有進步
以前看電視上哥哥姊姊唱唱跳跳她都只唱不跳
現在除了唱竟然還會每個動作都跟著跳
現在大約每二、三天她就會唱跳一首學校教的歌給我聽
但有一些唱一、二次她也就忘了
每天看她唱歌跳舞也滿開心的

但也不是每個地方都很ok
就是muya太害羞這方面就影響很大了
從一開始每天哭著目送我離開(還要劉老師抱著哭倒的她)
到和同學的媽媽約好讓兩個愛哭又離不開媽的小孩一起走進校門口
(因為H1N1的關係,家長不能進校門,小孩只好提早獨立從校門走到教室)
再到我和老公一起騎車送她到校門口,等遇到認識的再一起進去
直到現在我只送到家樓下,只由老公騎車送到校門口就自己走到教室了
整整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
而且不敢和老師說話,也不會交朋友
現在也只進步一點點,對有興趣的同學會戳一戳人家的臉
一開始常為了我叫她和老師或和某個同學說某件事而睡不著覺或不想上課
現在喜歡上課了,但是還學不會主動去和老師及同學說話

muya 加油呀~~
每個人都會有比較不拿手的事
慢慢來、不要害怕
媽咪不想因為自己的心急對你照成壓力
只是又知道你對交朋友的渴望而想幫你
現在只能請教有經驗的老師看看了!
其實想想這也就是妳真正要學的不是嗎?

PS. 有一點很奇怪的.....
      不知是不是muya在學校都不說話,忍太久了
      每次一回家,寫完作業後就開始找事做、愛講話
      有時還會太興奮而瘋瘋的,而且脾氣好像變大了...
      按a在學校乖得像小綿羊,回家就像大野狼了呢??
      有經驗的媽媽們呀!! 這是怎麼一回事呀~ 要怎麼教呀~~


IMG_878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ya1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